疫情中的反思

疫情中的反思

林嘉鴻傳道

 

早陣子每天打開手機,都是讓人驚嚇的消息:隔幾天陪增的確診數字、醫院面臨崩潰邊緣的境況、不同地區的圍封、強檢人士的輪候、患病老人家及帶著發燒孩子的父母,他們在醫院外的無奈等待⋯⋯,這些一切一切,都叫人感到無助、無力,讓人變得氣餒、恐懼、不安、沮喪、甚至憤怒。大家都盼望疫情早日退去,可以回復昔日的所謂「正常日子」,但日復日、月復月,由2020年新年開始,已經走了兩年多的時間,仍未見這個變種病毒離我們而去,疫情能夠走到終點⋯⋯。

 

「保持距離」、「步步為營」,「新常態」的生活不經不覺已成習慣!

 

這段時間,我們的教會生活也大受影響,平日慣常的教會聚會、團契,因著疫情變化及政府不同的社交措施,我們習慣多年的「宗教活動」也變得斷斷續續。今年由1月9日至今,已經停止了實體崇拜聚會,我們屬靈生命的追求,會否變得可有可無?我們與神的關係會否從此變得慢慢冷淡?熱情不再?

 

我常常思想,這幾年的經歷,我們要學習甚麼?或者神要我們學習甚麼?神要我們在這風高浪急的生活中,如何去明白祂的帶領與引導呢?萬事都互相效力,我相信神一定有祂的美意!神是掌管萬有的主,祂也是掌管歷史的主,沒有神的允許,一隻麻雀也不能掉在地上。正如經典的詩歌《神未曾應許》中也提醒我們:祂沒有應許世人天色常藍、花香常漫,但祂應許我們生活有力,在試煉得幫助,行路有光亮。

 

在昔日舊約耶利米時代,猶大國將臨國破家亡,巴比倫大軍兵臨城下之際,上主也多次透過耶利米,向猶大國作出警告,並將上主的話寫在書上,為要神的子民可以悔改,歸向神!經文這樣說:「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,各人就回頭,離開惡道,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。」(耶36:3) 雖然當時耶利米被禁錮,耶利米不能進入耶和華的殿宣講,他也透過巴錄,將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一切話,都寫在書卷上,要他念給百姓聽到耶和華的說話。目的好簡單,就是神最盼望祂的子民回轉,歸向神。正如經文說:「或者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懇求各人回頭,離開惡道,因為耶和華向這百姓所說要發的怒氣和忿怒是大的。」(耶36:7)

 

今天面對疫情,我們都十分重視抗疫的資訊,我們都十分小心不被病毒感染。然而,我們有沒有預防罪惡對我們生命的感染?或許,面對生命威脅之際,我們最需要的,不單單是保持身體健康,我們更要尋找神!仰望神!回轉歸向神!我們不要放慢腳步,各人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(羅12:2)

 

上主最盼望我們「各人回頭」,「離開罪惡」,專一跟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並且吩咐祂的門徒要想盡辦法,用百般的智慧,讓人認識基督,明白祂的道,「或者」他們能夠得著最終的拯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