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尊主為大

我心尊主為大

18-12-2021 牧者心聲

林嘉鴻傳道

下禮拜就是聖誕節,按著教會節期傳統,今天就是將臨期(Advent)的第四個主日,傳統上會表達神與我們同在的信息,並透過思想馬利亞對上主的順服,尊主為大的美好生命,藉以成就上主旨意,提醒信徒們同樣順服神的旨意,活出神的召命。

馬利亞與主耶穌基督的關係是特別的,因為馬利亞是主耶穌的母親,彌賽亞的救恩從她的腹中成形,因著聖靈感孕,耶穌基督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。因此,歷代信徒都讚美馬利亞在上帝救贖工作中的角色,並與伊利莎白一起宣告:「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!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!」(路一42),是的,這真是一個有福的女子!

按照福音書的記載,當時馬利亞已經與約瑟訂婚,對於這個年紀輕輕,等待出嫁的女孩子,人生已經忙得不可開交,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安排。然而,在這個期待、興奮、忙碌的時刻中,天使加百列突然向她顯現,並說:「你要懷孕生子,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⋯⋯。」

(路一31)

我們不知道馬利亞聽到這消息有甚麼反應,聖經記載她只問了一條問題:「我沒有出嫁,怎麼有這事呢?」後來從天使的回答,知道是上主的心意,馬利亞的回應就直接回應神,願意順服神的旨意。馬利亞沒有質疑、沒有抵抗、沒有任何條件,她不怕家人朋友的白眼,不懼怕約瑟的懷疑,甚至不怕未婚夫有可能因此拋棄她,這位小女孩就是單單地順服神,願意將自己的計劃放在一旁,就是簡單的回應一句:「我是主的使女,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」(路一38)

馬利亞的順服,及後她所唱頌的「尊主頌」,也成為後世信徒的榜樣。當時社會貧窮人生活在困境之中,加上羅馬政權的重稅,生活額外困難。再加上當時的婦女地位低微,而這位未出嫁的女孩子,更是社會中卑微的人。馬利亞感恩神的眷顧,感謝神看顧使女的卑微,竟然揀選她參與神救贖的工作,透過她帶來這位以色列一直期待的彌賽亞。因此,她心中歌頌神是她的喜樂,感恩神顧念他使女的卑微。馬利亞唱頌:「我心尊主為大;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。」(路一46-47)

在慶祝聖誕節主耶穌降生之先,讓我們一同思想馬利亞對神順服的生命,學習她對上主旨意的簡單直接回應。其實,我們何嘗不是蒙神顧念我們的卑微,揀選我們一同參與祂救贖的計劃?我們這個屬靈群體,何嘗不是因著願意遵行耶穌基督的道,而成為有福的人?馬利亞頌唱尊主為大,我們荃浸一家,同樣都需要歌頌上帝,一同來尊主為大,我們的靈以神我們的救主為樂!在紛亂的世情中,深信神會將一切的事情逆轉,我們只要隨時準備,配合神的旨意,準備作神要求我們去作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