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時刻-靜候復活主的靈

靈修時刻-靜候復活主的靈

耶穌基督受難、復活,勝過死亡的權勢,達至上帝救贖行動的高峰,神藉著耶穌基督,萬物得以更新。然而,神的救贖行動仍然未曾停止,神藉著聖靈引領我們進入三一上帝的生命之中,呼召我們成為祂的子民,成為屬於上帝自己的群體,成為基督的身體-教會。

主耶穌復活後,祂並未立即升天,按照聖經記載,主耶穌是在復活後四十日才升天。在這四十天之中,主耶穌再努力地教導門徒,好好地裝備他們接受祂的離開和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。在使徒行傳一章3節,「他受害之後,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」在這段期間,耶穌囑咐他的門徒「不要離開耶路撒冷」,要「等候」,「要等候父所應許的,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。」

耶穌要門徒等候「聖靈」,去領受一個不一樣的浸禮。這個浸不是從前「施浸約翰」的浸,他是用水施浸,耶穌提到門徒要受另一個浸。「約翰是用水施浸,但不多幾日,你們要受聖靈的浸」(徒一5)。正當耶穌基督復活後第五十日,就是五旬節的日子。這天,門徒都聚集在一起,聖靈在當日如火焰般落在門徒的頭上,門徒「被聖靈充滿,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」,門徒經歷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,得著聖靈所賜的能力,可以勇敢地「講說神的大作為」(徒二11),並由耶路撒冷直到地極,為主作見證。

直到今天,這個救贖計劃仍然是進行之中,我們仍然要努力地為主作見證,直到神的國度遍及全地的日子。

因此,教會傳統在復活節五十天之後,會是聖靈降臨主日Pentecost Sunday(今年是5月31日),為的是提醒我們聖靈降臨在上帝的救贖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。因著聖靈降臨,教會得以誕生,聖靈同時給予門徒明白神的奧祕,令人更清晰和更深刻地認識耶穌。門徒在事奉中領受力量,建立教會,並為耶穌基督作見證,直到主再來的日子。

在約翰福音十四章,耶穌曾經指出,祂不是撇下我們成為孤兒,聖靈會永遠與我們同在。這真理的靈,即聖靈,又叫作「保惠師」,是辯護者、謀士或代求者,有「為你辯護」、「幫助你」和「為你代求」的意思。保惠師被差來「把一切的事教導門徒,並且使他們想起耶穌的話」(約十四26)。所以,我們因著聖靈的緣故,我們得以進入真理、認識真理及有力量地遵守神的命令,生命得以在基督裡生根建造、信心堅固(西2:7),結出聖靈所賜的果子(加6:22),並且使我們成為一個身體,一個合一的見證群體,基督的身體。

教會在5月3日至31日期間,繼續鼓勵弟兄姊妹新的一期靈修操練,主題為「靈修時刻-靜候復活主的靈」。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日子,求主幫助我們的心不要往下沈,更要用心地返回神的話語之中。一方面紀念耶穌基督的復活大能,認定祂是我們生命的主,是我們得救的盼望;另一方面等候聖靈的更新與同在,繼續延續耶穌基督在世的使命

世紀頌讚235首,「懇求聖靈充滿我」提醒我們,要我們常常呼求聖靈降臨在我們生命之中,求神的靈,時刻充滿我們,將我們的心洗滌潔淨,直到我們全屬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