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自己到他者

從自己到他者

林嘉鴻傳道

農曆新年期間,大圍地區人頭湧湧,原因是好多人在這幾天要擠進車公廟,為要替自己和家人祈福,他們不惜排隊一個多小時,盼望新一年可以帶來或改變運氣。看到此情此景,不禁為這些迷失的人感慨,他們寧願參拜這些「看不見」、「聽不到」的偶像,也不去敬拜那位又真又活的三一上帝。另一方面,又讓我想起我們的基督信仰,敬拜的動機是與其他宗教有好大分別:敬拜主耶穌基督不是追求自我的滿足,乃是追求以神為中心的生活,作主忠心的跟隨者。

相信很多人拜偶像,最終的目的是讓它成就我所想的,其實這個神明不是神,這只是我們的工具,背後的動機是要「天從人願」,一切以自己為中心,以自我的想法為最終想法,甚至將自己成為神,由自己決定一切,由自己決定是非對錯,由自己成為人生的主宰。

然而,上帝知道人心的驕傲,祂要我們明白誰是真正的主,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,讓我們可以生命不再一樣,由自我中心慢慢被神更新、改變,學習以神為中心,因著神的愛,去愛、服侍其他人。

正如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講: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這正正是將焦點,從「自我」轉移至「基督」身上,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昔日的「老我」,乃是一個全新的你,是一個彰顯基督的你,無論在公司、在學校、在家中,不完全是舊日的你,乃是基督在你身上活著的你!

楊牧谷牧師曾經在他的書中提過,現代人心底的問題,是過分的自我中心,自我中心已經直接危害到我們每一方面的關係,包括對神、對別人,和對自己三方面。 自我中心相信是人的本性,一切從自己的利益、滿足去考慮,但這絕對沒有出路,因為自己中心只會將自己變得孤獨無援,生活變得沒有意義,自己希望得著更多,其實失去更多。

主耶穌教導我們,生命可以有另一個轉向,就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,學習以神為我們的中心,因著神的愛,多點忘記自己,更多留意別人,學習將專注由自己轉到他者,不再為自己而活,乃是基督在你生命中活著。這樣,你的生命,會經歷不再一樣的生命,你會嘗到生命在基督裡那份穩妥與輕省。正如主耶穌的教導:「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。」(太16:25)